ARThing | 致我们共同的拥有

社会是谁的社会?

自然是谁的自然?

而"我",又会是谁的"我"?

从自然走向社会,从社会走向自然,感同身受那些被挤压被折叠的空间,被从一个个的“我”,压制成不乏共性的“我们”,哪里又安置着我们共同的拥有?

本次推介的三个项目,都在以各自不同的方式追寻、建设着生命的界限,毋须考虑这些是否当代,是否艺术,你只需知道这是我们每个人即将面临或正在经历的现实,而我们期待这被利刃划分的自然、人与社会,因艺术的实践而对话,而交流,而重新弥合。

  

“射乌山GOGO”——孙闻冠作品《重置生命》(摄影:顾响荣)

在“射乌山GOGO”的户外艺术项目中,总策展人郭芳从主题的确定,到艺术家项目征集,方案的提出、讨论和修订,到实施场地的选择,布置,都基本遵从“靶向理论”那种预先设定特定目标,再采取行动的方式。希望能将周围环境和作品的内容要素深度捆绑,集中力量投掷于其选定实施的户外场域。在这片以上古传说为名,山水相依,风光旖旎的地方,废弃与繁华并存,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此次项目以“射乌山Go Go”为题,正是希望在这种对立与冲突间重置一种思考,寻找一种现代性精神的栖息之地。

 

握手302“种子游学项目”

目前,全人类都面对这样的问题:如何定义和培养半机械城市中的新自然?这种问题不只是科学家、社会家、工程师、建筑师、规划师等知识分子要面对的问题,也是每一个居民都有义务去思考的问题。

由此诞生的握手302“种子游学项目”,选择了多位领域的专家担任项目中的导师,三场工作坊的学员在这些导师的带领下参加到项目课程当中。他们引导学员在课程中转化思想方式,以不同的视角去参与课程,而这个过程将会通过一个“答卷”展示出他们所理解的自然。最后以此作为一个研究的报告。

握手302希望通过这样的有趣也有丰厚的理论背景的活动让更多的深圳人反省城市的日常生活,这样能让我们对城市有新的发现,也会让我们探索半机械半自然的边界到底在哪里。

湖贝工作坊现场

而深圳的“湖贝120计划”中,也能看到诸多艺术家们作为个体,以积极的建设性的姿态介入到了社会实践中,自然而然形塑出更大多数人共同拥有的“公共想象”,超越阵营,超越胜负,超越利益的喧哗与躁动……相信我们共同的未来,正在由此推动。

 

撰稿:ARThing

编辑:teamARThing

联络邮箱:arthing@126.com

 

 

本文是全系列中第3 / 3篇:ARThing新思潮


发表评论

(必填)

(必填)

(以便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