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者会议”群展

“流动者会议”群展

展期:2017/11-08 -01/07
地点:明当代美术馆(上海市静安区永和东路436号)
开幕时间:2017/11/08 1530-1900策 展 人:付了了
主办单位:明当代美术馆 明园集团
参展人员:Abraam Cruvillegas,Bojan Djordjev, 冯火Haig Aivaian,李消非马永峰Marta Popivoda佩恩恩Sam Hopkins社会敏感性研发部石青赵川+陈建和赵赵郑波纸老虎工作室据称内装(Bojan Djordjev, Laura Kalau, Maja Leo, Cristoper Kriese, Lisa Scröter, Miriam Walter Kon)

展览简介

我们不仅处在一个因全球化而产生的大规模流动的时代:从生产、贸易、战争引起的人口流动到因过度攫取而荒废的死地、死水和被迫迁徙的居民——全球化似乎从未实现“全球”一词所假定的想象,相反,今天的全球化正在超越“生产-消费”的传统逻辑,在金融、算法及法律的加持下,越来越精准而隐秘地控制着社会流动性。与此同时,意识形态之争也从未退场,转而以当代生活方式的美好面目出现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艺术当然不能不善其身。作为城市规划的一部分,来自全球的艺术活动近年来被精确“引流”到城市的特定区域,这种“引流”不再以暴力强拆的面目出现,而是借由资金和政策的导向,作为一种全球化语境下的文化-经济功能性规划,罗列着看似连接实则孤立的个体和机构。不仅如此,正如大卫哈维在《叛逆的城市——从城市权利到城市革命》一书中进一步指出的:“资本具有各种方式占用和获取地方差异、地方文化多样性和无论源于何处的美学意义所产生的剩余”,资本的弹性操作空间一直在消解地方性、个性化的艺术实践,使它们逐渐趋于稳定和可控。

而艺术工作者,假如正像安东尼奥.内格里所描述的——作为不稳定工人的艺术家(artists as precarious workers),或者作为艺术家的不稳定工人(Precarious workers as artists),应该如何在隐形控制之下、在虚假多样性的迷雾之中拉开缝隙,形成批判,实践和发明自主而灵活的流动与连接?美术馆作为艺术空间和不能脱离社会生产关系的公共空间、劳动空间本身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这两个不应该也无法被割裂问题是展览的策展出发点。

本次展览将明当代美术馆内外空间视为一个持续在场而不稳定的生产、冲突、磋商、联动现场,邀请艺术家和公众进入其中。展览第一部分由占领美术馆户外空间的三个和流动性直接相关的项目组成。“游击寄居症!” 计划是由马永峰发起的关于“替代居住实践”和“游击建筑”的社会行动和社会实践,并通过每个参与者独特的方式诠释出一种具有游击性、灵活性、以时间为基准的居住实践的可能性。由艺术家发起电台项目“未剪辑”将同时作为该项目的宣传站。郑波的“稊派:亲缘”(新委约作品)是艺术家“野草党”计划的延续,将寄居在美术馆附近的野草移植到美术馆旧址“上海造纸机械厂”原有的工厂电梯中,由艺术家本人和公众一起写作、朗读关于野草的信件,将边缘植物与流动人群并置在同一时空。“据称内装”是由Bojan Djordjev, Laura Kalau, Maja Leo, Cristoper Kriese, Lisa Scröter, Miriam Walter Kon 从2016年开始联合发起的追溯全球贸易机制的长期项目,继汉堡和布宜诺斯艾利斯之后,项目将于展览期间在上海进行为期两个月的在地调查、工作坊与排演。

 

500米-卡夫卡、长城、不真实世界图像及日常生活中的英雄主义(剧照)

GZ Calling (2017) 影像截帧

赖克/LIKE-赖克足球

流水线项目-沙发    影像截帧

MASS ORNAMENT #1 影像截帧

塔克拉玛干计划

《Abraam Cruvillegas》

SAID TO CONTAIN 项目现场

 

《稊派》郑波

游击寄居症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