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煦个人项目——说吧,房间 (个展)

赵煦个人项目——说吧,房间 (个展)

赵煦个人项目——说吧,房间 (个展)

展览日期 2018年4月10日
开幕时间 2018年4月10日, 19:30, 星期二
展览馆 M的房间 (中国 北京市)
艺术家 赵煦
主办方 M的房间 (中国 北京市)

赵煦个人项目——说吧,房间简介

“私人的虚构”反义词即“公共的真实”。我之前的创作更多是以纪录片或者说电影为载体,在制作纪录片的过程中我逐渐对诸如“真实”,“共识”之类的一些看似政治正确的概念产生了怀疑。出于这种怀疑,我开始对真实与虚构之间的关系以及个体的内省产生了兴趣。

在“闲适的下午”这件作品中,我用四个机位拍摄了我父母房间的四面,在拍摄中我安排他们观看了一段僧人读心经的影像。父母的卧室是一个极为私密的空间,当我将这些影像呈现在同样是私密工作室的Mstudio时,观众将会被一种双重的私密感所包围。他们会被迫暂时忽略掉对外部世界的关注,回归到一种与自己相处的日常中。同时在两个并置的私密时空中,置身其中的人有机会重新审视或者质疑自己所处的时间与空间。

“观看”这件作品由“闲适的下午”中的一帧画面而来。我在画面中加入了一个UFO,从而将我拍摄的父母的影像虚构化。这张画与之前的影像作品放在一起,给观众造成一种真实与虚构之间的错位感。

“宁静的夜晚”这个行为又是从“观看”这件绘画作品而来。在画中我画了一个躺在桌上读《金刚经》的我,于是我决定在展览现场通过行为的方式把这个虚构的场景真实再现出来。

在这三件相互关联的作品中,真实与虚构被一再错位与逆转。我本想用摄影机记录我看到的真实,最终我自己却被我拍摄的东西给虚构了一把。又或者如佛经所言,所有的眼见耳闻其实都是我们意念的虚构。

赵煦

2018-04

电视里一个僧人在吟诵《心经》

父母坐在在沙发看电视

鱼缸里的鱼游来游去

风在吹动窗帘

这是艺术家赵煦一组影像作品《闲适的下午》,他用四个机位拍摄了父母房间极为静默的状态和细微的日常。现在他把它们挪移到“M的房间”,构成一个虚构场景。在此之间,他躺在桌上,读一本“虚空的无字书”。我们能否被他这入这样的情境,获取一种安宁?还是会感到无聊?这取决于我们观看的视角。

而项目中出现的《观看》绘画作品里的UFO,提示出赵煦在讨论的真实与虚构,从房间环境到房间内部影像到艺术家本人再到宇宙不可预知的现象,所谓观感的“共识”是否成立?中间应该还包括与父母之间的关系,亲密而疏离。

当场景挪移,艺术家制造出一个场域,在这种氛围中各种呼应关系通过项目一一体现。但究竟能不能感染现场观众?他者的感受是否准确地传递?我们所接收的信息是否错位?

赵煦如此静默,我们如此静默。

只有房间,在悄悄诉说......

米诺Mino 2018-04-06

赵煦个人项目——说吧,房间 (个展)

项目方案草图(系列:无系列作品)
艺术家: 赵煦

赵煦个人项目——说吧,房间 (个展)

现场行为草图(系列:无系列作品)
方案
艺术家: 赵煦

赵煦个人项目——说吧,房间 (个展)

观看(系列:无系列作品)
绘画, 布面丙烯, 900x700mm
艺术家: 赵煦



发表评论

(必填)

(必填)

(以便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