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与现实有关 (国际展)

8102——与现实有关 (国际展)

展览日期 2018年12月29日 - 2019年3月10日
开幕时间 2018年12月29日, 17:00, 星期六
展览馆 OCAT上海馆 (中国 上海市)
策展人 陶寒辰
艺术家 冯晨、蒋竹韵、马海蛟、沈莘、王拓、杨健(b.1982)
主办方 OCAT上海馆 (中国 上海市)

8102——与现实有关 (国际展)

“8102——与现实有关”是OCAT上海馆延续第六年所策划的青年艺术家项目,本次展览也将为OCAT上海馆现有空间画上句号。与往年青年艺术家项目着力于热点话题所不同,今年入围展览的六位艺术家以各自擅长并持续多年的创作语言和媒介,通过不同阶段的作品,共同展示了80/90后年轻一代中国艺术家叙说、判断和想象的现实图景。

展览主题中的“8102”是来自互联网文化的“梗”,对当下年份的莫名倒装和调侃,指向了年轻艺术家在面对“现实”这个“过时”却永远绕不开的话题时的发声:当蒋竹韵以屏幕和技术化的手段将个人经验和记忆“暴露”给观众,并在现实空间中获得了对自我的“反观”时,冯晨则在现实生活中制造荒诞纷争以进行影像语言的实验,随后转向对于“技术民主”日常化的探讨;杨健的关注看起来似乎与他的个人经验无关,却以戏谑和移情的方式指向了大众经验的共鸣;沈莘习惯于用镜头对现实问题的“错位”提出最直接的质问,而同样有着海外经历的王拓则以影像、文本和绘画塑造了他所关切的现实社会群像;多年的影像创作让马海蛟在生活中形成了“影像式”的思维结构,以强烈的时间性去直击个人生命中的“日常性”部分。

在今天中国的处境中,艺术世界的生长无法脱离对于现实土壤的依赖,但两者间的关系依然谲诡,微妙、暧昧并脆弱。虽然艺术的边界正在不断扩张向现实生活靠近,通过双年展、博览会等“利维坦式”的艺术机制连接大众,却时常陷于庞大而语焉不详的叙事框架之中;对于现实世界而言,艺术不过是一道猎奇的景观。当艺术的手段逐渐被日常化和普遍化,艺术家个体更容易陷入对于“原创性”和“成功学”的追逐,而艺术阶层本身则会被收编为“文化产业链”的一环,最终为现实世界背书。

对于大多数年轻艺术家来说,这个世界也许并不那么友好。尽管他们的创作可能充满新鲜的语言、丰富的视角和无限的可能性,但现实却对他们产生可见或不可见的影响:既要回答艺术和生存的单选题,也要面对来自艺术机制内部的压力——这是一个结构固化、阶层板结的时代,也是一处关系复杂的名利场。但在“艺术家”的身份之外,他们终究还是一个个无法脱离现实而存在的个体:艺术无法即刻解决现实问题,也不能改变所处的社会结构。不管是采取“消极”的妥协,还是“积极”的反击,艺术家都在应对现实的过程中寻找着某种答案。

8102,欢迎来到和现实有关的世界。

策展人 陶寒辰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