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西安角项目 | 秦望

2019·西安角项目 | 秦望
展览时间:
2019-03-10 - 2019-05-26
展览机构:
OCAT西安馆
策 展 人:
杨西
参展人员:
戴陈连、耶苏

2019 · 西安角项目——秦望简介

“秦望”的概念源自浙江绍兴的“秦望山”。2200年前秦始皇从西安出发,去往会稽祭拜大禹。其间始皇路过一座山丘,于是登临高地远眺周围风景,一座南方的无名小丘就此被命名为“秦望山”。

自秦以来,枭雄崇拜以及相关的统治技术使得“皇权”、“帝位”成为现实中难以消解的存在。对“大国”的迷恋与“桃花源”一样,一直占据着“集体无意识”。因而,在当下我们需要更多面而深刻的透视这一现象。常驻北京的绍兴艺术家耶苏和戴陈连通过虚构的个人历史以及考古的方式进行对“秦望山”的史实进行探讨,并引发了一场关于个体境遇与社会景观之间的互动。

本次项目中,耶苏依旧延续“刺临CILING”系列创作对秦帝国建筑意识的研究,将密集水果纹样隐喻成宫墙和帝国集权的象征,而这一灵感来自超市中对水果密集的陈列形式,强烈的秩序感正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当代生活。

在耶苏建构的虚拟空间中,戴陈连将通过现场皮影表演做以呼应。与耶苏的作品关注宏观美学的方式不同,戴陈连的皮影剧场将通过一个具体小人物的平凡故事以及主人公留下的画室等场景展开,以此表现出其对命运的叙述和想象,勾勒出一个社会转型时代普通人所要承受的代价和命运发生的转变,发掘被遮蔽的情感和现实。

通过两位艺术家的作品,编排出不同人物的时空位移对社会所产生的波动,借此视角重新看待中国内部的地缘问题对于今天的种种影响。

2019 · 西安角项目——秦望

剧场计划《东来紫气满函关》(系列:无系列作品)

行为, 影像, 其他, 现场表演

艺术家:

戴陈连

2019 · 西安角项目——秦望

刺临 (局部)(系列:无系列作品), 2018

其他, 布面印刷, 可变尺寸

艺术家:

耶苏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