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由时光的九次旅程

经由时光的九次旅程

展期:2019年7月3日—10月7日

策展人:乐大豆、Massimo Torrigiani

艺术家:

Andrea Anastasio、Caterina Barbieri、Krijn De Koning、李姝睿、Alex Schweder、Chiharu Shiota、Iris Van Herpen、徐文恺、Zeitguised

地点:余德耀美术馆

展览“经由时光的九次旅程”由余德耀美术馆和 Alcantara 合作呈现,从之前在米兰王宫王 子寝宫举办的同名展览演变而来,由乐大豆(Davide Quadrio)和 Massimo Torrigiani 于 2018 年构思并共同策展。

每一位艺术家都创作了一件场域特定的作品,最初是与米兰王宫展开对话,其空间本身充满 着巨大的创造力,成为这些旅程的起点:从反常的科学实验室到水蟒、变异、血窦、神谕的 幻影,还有迷幻的走廊和古怪的节奏,在天然物与人造品之间来回扭转。所有这些能量都将 在上海余德耀美术馆的主展厅变异、转化。

此次“经由时光的九次旅程”在同名展览的基础上有所发展。Krijn De Koning、盐田千春和 Aaajiao 的作品都有新的变化呈现,并展出了一位来自纽约的艺术家 Alex Schweder 的作品,其行为表演的元素为展览增添了更多活力。

在将这个展览从米兰“移”至上海的过程中,王子寝宫与艺术品之间所有的前情往事和复杂交互,都将在一个开放空间的悬置时空中被重新讲述。

此次展览有 Aaajiao 徐文恺展现在我们面前的微观现实和 Iris van Herpen 的动物形态几何体;被 Andrea Anastasio 的神秘幻想所改变的世界和盐田千春所构建的厚蜘蛛网;Zeitguised 的数字失真图像以及 Caterina Barbieri 的电子宇宙和声 音合成;李姝睿所唤起的超出我们经验和理解范畴的第四维度时间;展览所在建筑物 的时空参照点消失在 Krijn de Koning 所构建的空间里,Alex Schweder 所创造的短暂表演空间将参观者包裹在一个亲密、诱惑的温柔怀抱中。

将作品串联在一起的主线首先是“时间”,因为它是艺术家与材料、艺术家与场所以及艺术 家与策展人之间对话的结果。在这种情况下,王子寝宫所创造的原始效果,引导艺术家们对时间的各个维度展开思考:将“我们的”时间,这一日常的、实用的、短暂的维度,相对(或互补)于被扩大的且难以察觉的“科学的时间”进行思考。余德耀美术馆的体验将增加一种强烈的空间感和建筑感,在此之中,艺术品和艺术品之间的联系将具有高度的表现性和 互动性,让公众能够以非常有趣而深刻的方式获得体验上述内容的乐趣。Alex Schweder 的作品既是空间性的,又是表演性的,也将推动策展角度朝这个方向的转变。当作品脱离了最初的创作语境,进入美术馆基于老机库改建的高挑展厅中,白墙灰地,极简开放的展陈设计将聚焦作品本身,展开与场域和时空的全新对话。

除了时间主题之外,空间与时间的转换(米兰对上海,时间对建筑)也使展览显现出更多样的视角,展示天然与人造、产品与自然、人类与其他物种甚至物体之间的关系,如同身处“科学实验室”之中。此外,展览也关注艺术家跨越艺术边界的探索和实践,让我们持续思考影响艺术家创作的因素有哪些,跨领域的艺术合作如何拓展艺术创造的可能性,艺术最真实的样貌究竟是怎样的?

“经由时光的九次旅程”旨在提供一次体验之旅,让那些愿意沉浸其中的灵魂感受个中奥妙。 每一个场景都是一个惊喜,将我们投射到一系列形形色色的迷人时空维度之中。这是一种复杂的体验,有时抽象,但从不遥不可及,在变幻万千的世界和令人惊艳的审美体验之间为我们带来缓冲。

在余德耀美术馆的展览中,作品将不会被划分成不同的区间,而将共享美术馆大厅的同一空 间。这些艺术作品将一同展现在公众的眼前,创造互动和层次性的意义和联系。只有两件作品(艺术家 Andrea Anastasio 的作品和艺术家兼设计师 Iris van Herpen 的作品)将被封闭在一个神圣的空间,或者说是一座寺庙、一个精神性的小屋。因此,参观者可以自由穿梭于不同作品,无需按此所述的顺序参观。

Aaajiao 徐文恺的《欲望》将参观者推向实验、微观的空间维度,与这种非凡材料的基本特 质来一场面对面的邂逅。这是其应运而生的时刻。几个大而透明的有机形胶囊包裹着边缘模糊的物体,这是这种材料生成过程的初始阶段。

Aaajiao《欲望》复合材料150 × 150 × H150 cm 2018

Iris van Herpen:《不确定扩张》。这件采用 Alcantara 材料、通过精心的工艺过程而创 造出来的雕塑服装,似乎将参观者置于一个未知文明的幻影面前,来自未来或是某个早已被遗忘的时代。这件服装,是一种幻像的存在,在黑暗的背景下向四面八方伸展。

Andrea Anastasio:《伊甸园》。作品的灵感来自于一条巨大的蟒蛇,它象征着消费社会, 吞噬着它前行道路上的一切事物。作品以工业生产元素的综合体呈现,点缀着华丽的花卉图 案。参观者可沿着小径前行,穿过都市的家居陈设景观,其纹理如同奢侈豪华却令人不安的 “皮”,使家居陈设闪耀着高贵的光芒,栩栩如生——如同一条蟒蛇所褪下的皮,鳞片闪闪 发光。这是每一种生物,人类和非人类,都共通的特性。奢侈的杂食性。

Andrea Anastasio《伊甸园》家具、绿植 400 × 400 × H150 cm 2018

盐田千春的梦:《时间与空间的反射》。一张厚厚的单色蛛网——艺术家创作的独特标志— —被构想成一个可以保存人类记忆的普遍之境。本次展览布展阶段,共使用了 110 千米这种 不同寻常的材料丝线。蛛网穿越和包裹着一个内部结构,其中三把标志性的椅子清晰突显。

它们的形象被放置于结构物中心的镜子反射、增加,在连续不断、来回往返的视野和幻觉、 觉醒和梦境中,改变周围空间的物理和时间感知。

Zeitguised:《核花园以外》。这件作品展现了专为本次展览而开发的算法,它创造了置于 屏幕前的一对椅子/物体,材料的纹理以一种神奇的编排方式在屏幕上放映。Caterina Barbieri 的作品作为声音景观,增强了两个空间的神圣性,Andrea Anastasio 和 Iris van Herpen 的装置分别呈现其中。她热爱数字化、模拟化的声音质感,而这很好地与两个装置的本质相呼应。这种热爱也体现在她对声音合成本质的细致研究上。Barbieri 处理了一系列在材料的制作工厂所录制的环境声音,并制作成音频。这些作品都使我们对人与机械、天然与人造、听觉与声音之间的关系产生怀疑。律动,如果不是生命自然运动的理念再现,那就一文不值。

一座有着复杂曲线结构的大寺庙是艺术家李姝睿的作品。包裹着 Alcantara 材料,表面印制 了表现该艺术家图像作品特征的光学图案,《人类理解能力以外的崇高寺庙》旨在让我们能 够谦卑地敬畏第四维度以及所有那些超越我们知识和经验范畴的存在领域。因此,该作品帮 助我们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承认我们自身的三维性、线性和受制于时间而有的局限,并扩展 我们的意识。

Krijn de Koning 的作品《房间》是一种空间疏离的操作,它邀请参观者进入一个被各种颜 色的标志性材料所完全涂覆的房间,其建筑空间的边缘,如门、窗、通道和几何体室等,均 被叠加到一个真实的空间上,从而创造了一种对时间和空间的虚拟感知。

Alex Schweder 的作品名为《到沙发到床到》,为参观者提供了一个喘息的机会。每次可容纳两个人,分别斜靠在一张毛茸茸的沙发造型中。参观者将头碰到枕头后不久,即可感受到 空气开始充盈每一寸柔软的绒布表面,他们曾走上这块绒布区域以到达位于中央的沙发位置。 沙发采用了一种非常优质的闪闪发光的材料;仰卧其中的客人随着沙发一起缓慢旋转,直至面面相对。完全充气后,沙发会充分膨胀,其靠背将变成一张临时的床,使陌生人亲密地面 对彼此。排气后,短暂的亲密关系即告结束。床在寂静中旋转,恢复成两个沙发,这个空间 中闪烁的开口召唤着更多的人进入它的怀抱。

Zeitguised 作品

Zeitguised是一家屡获殊荣的多学科艺术与设计工作室,致力于寻找数字艺术和设计跨越物理空间的交集之处,创作精美的现实。自2001年以来,Zeitguised对正式诗歌的概念方法一直影响着合成图像的制作。他们的作品通过形状、颜色和行为关系的幻觉叙事来进行的。

通过Zeitguised崇尚的数字万物有灵论,他们的作品及创作世界充满了抽象的人物形象,以及对形状、颜色和行为的幻觉叙述,这些创意和表达使无生命的物体栩栩如生。

Alex Schweder 作品

Alex Schweder 1970年出生于美国纽约,在2007年创造了“表演建筑”一词,来表达建筑对人的影响,并用于描述其作品“通过表现艺术产生的问题来探索建筑空间”。

Alex Schweder这一概念领域的作品曾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特拉维夫艺术博物馆、2013年里斯本建筑双年展、英国泰特美术馆、旧金山现代艺术博物馆等进行展出。除此之外,他还在科勒公司、齐纳提基金会和罗马美国学院担任过驻校艺术家,并将于2020年成为Civitella Ranieri的研究员。

Alex Schweder: Wall To Wall Floor To Ceiling, 2014

Alex Schweder: ReActor, 2016

Alex Schweder: Davenport Yawn, 2018

Caterina Barbieri 作品

Caterina Barbieri是一位意大利作曲家,她通过对极简主义的关注,探索与机器智能和面向对象的声音感知相关的主题。她对声学研究的核心是音乐实践,将其作为人类与科技之间一种综合性的认知反馈。

她目前专注于如何创造性地使用计算和复杂的音序技术来探索人类感知的人工制品,并最终引发狂喜和沉思。

Patterns of Consciousness, Caterina Barbieri, 2017

Caterina Barbieri/ELEH Split, Caterina Barbieri, 2018

Born Again in the Voltage, Caterina Barbieri, 2018

Andrea Anatasio 作品

出生于罗马的Andrea Anatasio着迷于对概念艺术诗学的研究及其与工业设计的潜在融合,为意大利的多家跨国企业设计过家具和陈设,创造了诸多语言和意义相混搭的产品。他致力于开发一种超越传统艺术和设计定义的当代语言,认为形式和功能在文化上总是相互依赖的,所以必须紧密地交织在一起,同时也为特定的环境和改变家庭空间的概念而设想。

他在研究是什么定义了今天的公共和私人生活,也试图理解和激活我们几个世纪以来的神话,使它们能够滋养我们共同的现实空洞和贫瘠形式。

Krijn de Koning 作品

来自荷兰的艺术家Krijn de Koning一直从事展览、博物馆、画廊和公共场所等地雕塑和装置的个性化创作。他的作品主要探讨建筑和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通常通过运用明亮的色彩,以及简单的建筑元素,如地板、墙壁、房间、过道和走廊,赋予空间以新的有趣生命,或许是与原来场所截然不同的样貌,以其神来之笔将室内外空间巧妙连接起来。

融合深刻抽象思维和直觉思维的Krijn de Koning像玩转魔方一样玩转色彩与结构,从他手里创作出的新空间,既指导也挑战着视觉注意力。

徐文恺 aaajiao 作品

aaajiao是年轻艺术家徐文恺的化名,也是他潜藏网络的一个分身。他是一位反乌托邦的艺术家。他的创作浓缩了独到的反乌托邦意识,以及对文人精神的反思。

他喜欢探讨新科技和媒体影响之下的文化现象和政治策略,从社交媒体写作、数据处理,到网络和移动媒介下的新美学景观,都在他的作品讨论之列。作为全球媒体艺术新生代,aaajiao将今天中国特殊的社交媒体文化和科技运用,带入到国际艺术的话语和讨论之中。

李姝睿 作品

在李姝睿的艺术创作中,常以绘画的方式探索光线和色彩在不同时代、不同文化背景中所反映的个人需求和欲望。浓烈的颜料在大幅帆布上重塑出奇幻光感,有一种朦胧混沌、令人颠倒的视觉体验,见过她作品的人很难不留下深刻印象。

近年来,她的艺术触角延伸得更深更广,通过多种实践探讨绘画边界、形式感本身和其功能性。

盐田千春 Chiharu Shiota 作品

其以表演装置而闻名。其标志性的装置作品是由大量线条编织成的纯色密网,整个画廊被幻化成一个迷宫秘境,并经常将个人物品甚至自己封闭起来。

线条是她作品的魂。她沉迷于大量线条所构造的复杂性,各种日常物件和外部纪念物会被纳入其中;或者她通过绘画、雕塑、摄影和视频,从虚无中创造存在,探索人类存在的各个维度,以及生死、关系等基本的人类问题。

Iris van Herpen 作品

Iris van Herpen 是一位荷兰时装设计师,自2007年首次亮相以来,凭借其史无前例的实验性创作而在国际上名声大噪,成为时尚领域最具创新精神的设计师之一。可以说是上下求索的创新实践派代表了。

她不断突破时尚设计的边界,推崇将传统材料和先进技术相结合,为服装工艺注入她独特的美学理解。更值得一提的是,她极具开创性地将3D打印技术运用到服装领域,从而创造出新的服装表达形式。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