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滩美术馆 | 帘幕线上出版第一期:末日超话

末日超话

人类与新冠肺炎的斗争已近半年。这段噩梦般的日子持续不休,社会生活也受到了极大的限制。当人类的生命受到威胁,有关国家角色的讨论又回到了霍布斯在《利维坦》中所探讨的现代政治的经典主题:人民必须让渡其权利才得以实现自我保护。我们看到世界各国采用了各种方法,如个人轨迹追踪、算法识别可疑病源等,以控制公民的行动防止病毒大流行。当然,这也反映了乔治·阿甘本的思想,即例外状态的发生将使国家或其他公共机构利用这一机会扩张其权力。

人们的日常生活对数码设备的强烈依赖,使得个人数据已然成为实现各种目的的重要资源。从各个方面来说,数码设备成为了人与现实世界的接口:获取信息、社交联系、日常生活甚至是进入某个地方的许可。在这段时期,技术似乎为人们提供了支持,但其收集到的数据也为不同机构提供了潜在的控制手段。我们的行为正成为这些数据的基础。然而这样的状况并非一蹴而就:如果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当下从国家层面部署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将在未来——也许是不远的未来对我们产生何种影响?地球如何成了监控的对象?基于对信息、大数据的处理,人类与自己、与世界的关系正通过数字媒介引发剧烈的改变:数字平台成了我们了解世界、与世界交换信息和控制世界的唯一方式。

在《帘幕》项目的第一期线上出版中,让我们打开双眼与脑洞,激活对当代监视机制及其现状的公开探讨和大胆想象——在线上生存的社会中,人如何能跳出这个由观看、监视和控制所组成的体系?

 

末日对谈

在出版于1977年的短篇小说《重症监护室》(The Intensive Care Unit)中,作者巴拉德(J. G. Ballard)仿佛提前看到了艺术机构以zoom维系的无接触社交生活——这当然是新冠疫情期间的极端社会状态。差别在于,巴拉德的这个由屏幕规定的世界已经常态化,人与人之间甚至完全不记得身体接触或面对面的交流方式。

健康码的社会成本

尽管健康码没什么大的用途,社会成本也很高,但过往的历史告诉我们,每一项实施的社会管控措施都会成为常态。……中国的社会政策还有一个悠久的传统:有罪推定,因此人们需要提供可信的证据证明自己声称的内容,例如无犯罪记录证明、遵守计划生育证明等,健康码与之类似,是个人为健康体的一种证明。

地理电影

中国科学院有一个团队研究的算法可以处理来自微信的自然语言。当一些词的使用频率变高时,就会触发响应机制。……自然灾难或病毒所带来的隔绝状态被用来为新的监控形式辩护,以及合理化那些助长先发制人的警务形式的范畴。所以当洪水发生时,与任何政府机构发布的信息相比,人们私下会更早更广泛地谈论这个事件。

猫鼠游戏——面部识别与反面部识别

面部识别技术的确为人们带来了便利和高效率,但毫无疑问的是,世界各国的政府和私企都在推动创建适用于多种目的的大规模人脸数据库的做法,对于人们的隐私颇具侵犯性。为了保护隐私,一些个人和企业以其创造力、想象力和知识发明了数种对抗面部识别技术的方法,这些方法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通过遮挡面部特征的“反脸孔”工具以阻止检测,因为面部识别算法依赖于面部关键特征的空间关系的识别;另一种是使用他人的面部来误导识别。

陆扬:我决定舍弃肉身,重新投胎于虚拟世界

虚拟世界可以打破一切限制、做一切事,陆扬的数字人“独生独死”概念之一就是人类训练自己成为机器人反射出的数据最后还原到虚拟世界数字人身上,打破固有的机器与人的界限。陆扬的艺术家身份将由其虚拟数字人全权接手,开发者陆扬可以完全退居到虚拟数字人的背后。所有媒体采访和需要本人露出的部分都由数字人代劳。

 

线上出版物下载

请点击“阅读更多”下载完整“末日超话”线上出版物。

建议通过PC端下载本刊物,另刊物内含动画效果,建议使用Adobe Acrobat Reader得到最佳观赏体验。

 

关于“帘幕”

“放下/拉起的帘幕”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将全世界引向一个又一个人们无法想像的剧情发展。人们暂时无法自由地外出移动,这个世界就像是被拉下帘幕的秀,被迫进入技术中场休息。当帘幕再度拉起,剧情如蒙太奇般似的跳跃、切换,台上的表演逐渐扩延到台下。演员们身体散发的热气、从嘴里溅出的飞沫、互相指责的怒气、配角们在旁揶揄的讪笑包围、淹没众人,表演成为最终成为不可逃避的现实,即便现实难以置信地荒谬,我们仍然无法离场。

甚至,有些人兴致勃勃地加入演出的行列。

帘幕可同时被视为物质与非物质的存在,它犹如一个闪烁于舞蹈与故事情节之间的装置;当我们沉浸于演出中时,它将舞台推向不可预知的方向。在我们身边的道具与布景开始变换时,帘幕吸引着我们,拉动我们的情绪,也象征着体验结束。以线上形式存在的帘幕,超越了物理的边界——它是一个囊括了不同状况、现实与策略的窗口,展示当流行病涉及所有人生活时,社会状况所显露出来的问题。

随着我们越发地依赖网络平台,屏幕与图像的边界正变得更加模糊——因此,我们邀请思想者、艺术家以及来自不同群体的实践者,以新的认知、行动、言语、态度在世界各地发起对话与汇聚思想。

“帘幕”为RAM于2020年启动的长期研究项目,RAM与合作者们进行持续的对话,并以不同形式产出研究结果。

“帘幕”作为:

聚焦私密生活与社会空间的取景框;

用于生产、控制、隐藏、封锁、揭示、展示、绘制、操弄、测试文字、图像以及人们的表面;

在传统与当代文化中制作、投射、展演的媒介;

对地缘政治变异下的地方性、岛屿、海洋、国家、地域提问的观念;

当代机构(如剧场与美术馆)中表演性艺术实践的操练。

 

更多相关项目将陆续推出,敬请期待!



发表评论

(必填)

(必填)

(以便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