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作为中心的边缘:东北亚的界河、桥梁与记忆空间

作为中心的边缘:东北亚的界河、桥梁与记忆空间

Edges as the Center: Riverine Borders, Bridges and Memory Spaces between China, Mongolia, North Korea and Russia

展期:2023年12月17日 ~ 2024年05月11日

策展人:梁琛

展览团队:孙敬,袁婧,杨子健,吴慧娟,陆昕怡,许心怡,魏梦芪,史浩,张倩,丁超,刘磊(展览部实习生),俞萍(公教部实习生)

公关团队:Tydon Agency

艺术家:弗拉基米尔·阿尔谢尼耶夫、曹天铉、东妮尔、亚历山大·盖达利姆、顾德清、顾翰如、顾桃、侯子超、金有光、李怒、梁琛、刘雨佳、马海蛟、额尔德尼巴雅尔·孟克乎日、阿尔谢尼·涅斯梅洛夫、蒲英玮、琴嘎、沈少民、孙海霆、孙一冰、王拓、吴鞑靼、徐盛哲、张晓

地点:金鹰美术馆 |南京市建邺区南苑街道应天大街888号

此次展览汇集了来自国内外的24位艺术家,以作品回归最本真的“地理空间”,围绕“界河”进行展览呈现。
蒲英玮《时间,历史,我们》,2020,

色粉、油画棒、丙烯、喷漆、马克笔、纸质拼贴、布面油画,170×200cm

侯子超《弹球礼貌知好家哪里》,2022,布面丙烯,165 x 150 cm

由于历史原因,中国东北的国境线主要由六条自然界河所勾勒,它们分别是作为中国与俄罗斯界河的乌苏里江、黑龙江和额尔古纳河,作为中国和蒙古界河的哈拉哈河,以及作为中国与朝鲜界河的图们江和鸭绿江。河流虽为边界,却也作为相邻国家与族群的生命之源。在北方漫长的冬季,冰冻期的河流成为两岸人们重要的公共空间、交通空间与贸易空间——河流成了桥梁本身,交流在此显得异常活跃和充分。通过口岸的连接,位处两岸的城市与乡村聚落空间,不再是地理意义上各自国家的尽头与末端。同河流一起,它们形成一个个中心和整体,不再分离。由此,展览将东北亚的界河空间作为一个整体来考察。呈现一个世纪以来,各国与各民族艺术家不同的创作视角。
看似遥远的东北界河,亦和本次展览地产生着深层空间共振。作为一个同样自古充斥河流和桥梁空间经验的城市,在南京,城市景观在200m高的金鹰美术馆空间内一览无余。同时,链接两个塔楼的美术馆中央展厅也同样作为桥梁空间构建着城市制高点上的流动与边界。此时此刻,我们希望将东北亚界河两岸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语言,不同文化的人们的故事与记忆,共时异地地并置在一个宛如河流的桥梁空间中:空间、作品之间相互关联,甚至我们能从不同作品、作品内外看到一样的人、物与风景。
惟因桥梁空间也像一条河流,它如河流一样弥合土地上的裂痕,孕育一切发生。
——梁琛

Erdenebayar Monkhor《Back and Forth》,  2021

 

展览现场

 

编辑:ARThing艺术活
本文图片源自©️ 金鹰美术馆



发表评论

(必填)

(必填)

(以便回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