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明艺术项目——人民的草

•展览名称:柯明艺术项目——人民的草

•主办单位:合美术馆、中电光谷

•特别支持:美术文献艺术中心

•公众展期:2018.6.12—2018.12.12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合美术馆9号厅(武汉市洪山区野芷湖西路16号)

•Exhibition Theme:THE ART PROJECT OF KEMING——THE PEOPLE’S STRAW

•Host:United Art Museum,CEC Optics Valley

•Special Support:Fine Arts Literature Art Center

•Duration:2018.6.12—2018.12.12

•Opening Hours:Tuesday to Sunday (Closed on Mon.)

•Venue:United Art Museum(NO.16,Yezhihu West Road,Hongshan Section Wuhan)

关于柯明

艺术家近照

柯明,1980年生于湖北黄石,2005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2005-2007年学习于慕尼黑美术学院。其近年艺术创作重点关注的是:在全球化不可逆转的趋势中,世界范围内的移民现象和原因以及面对新的生存空间所产生的矛盾与融合的问题思考,包括实验性艺术计划。同时,他也从个人直觉感受出发对其自身生活环境和旅行过程中感受到的现实问题,如:权利与资本的关系、传统价值观与科技驱动下带给人类新的文明的矛盾和碰撞等给予回应。

像松树一样屹立

出品人、策展人解读

本次展览由合美术馆馆长黄立平担任出品人,执行馆长鲁虹任策展人,展览通过现成品、雕塑、影像、油画、壁画、文献及手稿等多种形式,生动表达了朝韩冲突背后的人文景象。同时,该展览也是创意天地青年艺术家推介计划的项目之一。

黄立平(合美术馆馆长):有冲突,就有艺术——关于柯明的新作《人民的“草”》

不久前,柯明的力作《人民的币》在合美术馆展出,反响强烈。撤展还不足一年,余味尚未散尽,我们又迎来了接踵而至的《人民的“草”》。

作品记载了作者及作为艺术媒介的稻草(收割于朝韩三八线非军事隔离区韩方一端)的一段非凡旅程。通过现成物、雕塑、影像、油彩、壁画以及文献及手稿等多种形式,生动表达了朝韩冲突背后的人文景象。

如果说《人民的币》抓住3000亿1999版人民币钞票集中销毁的事件,以碎屑和灰烬为材料,表达了社会变革的历史主题——通过金钱的命运引发人们对于关乎社会、道德、文化的悲欢离合的无尽想象,进而暗示人民的价值理想与现实生活境遇的种种冲突。那么,《人民的“草”》则通过作者身处朝韩三八线非军事隔离区的一端,带着当地的稻草辗转到另一端的奇特过程——在消解冲突的同时强调了冲突。

媒介不同,形式有别,甚至主题迥异。然而,柯明的艺术思维与表现手法却惊人的一致——即以敏锐的洞察力抓住敏感问题深度介入,在过程中形成综合性的艺术创意和制作。

冲突是艺术的孵化器。对于冲突内幕的好奇心使柯明一次又一次出现在产生冲突的现场,取得重要的物证,进而通过独特的艺术语言创造出超乎人们想象的艺术作品。当灵光闪现时,柯明便自如地放纵行为的冲动,让艺术思维自由寻找自己的轨迹。

“朝核冲突”是当今世界特别重大的难解冲突,既关乎朝鲜民族与人民的历史不幸,也关乎中美俄日诸大国的核心利益,还涉及二战后的国际政治格局。从某种意义上讲,朝鲜过去若干年不顾一切发展核武器以及长期受到国际社会的制裁,使朝鲜社会更趋封闭、朝鲜人民生活日益窘迫——这是与二战结束后美、英、俄所实际主导的国际秩序以及美国的霸权主义密切相关的。从顽强拥核到兑现安全经济利益——这样的发展方式也是难以为继的。因为长期的闭关锁国状态,对于即便是近为邻居的绝大多数中国人而言,朝鲜人民的实际生活境况如何?朝鲜的社会文化状态又如何?都是一个谜,《人民的“草”》呈现了朝鲜社会的一个艺术的缩影。值得一提的是,展览中的巨幅油画。这幅油画也反映出朝鲜艺术创作现状的某种缩影。应该充分肯定柯明非凡的艺术行为,使我们有机会对“朝核冲突”和朝鲜的历史命运有一个全新的认知视角。毋庸置疑,《人民的“草”》将使柯明的艺术创造力和影响力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当今世界依然错综复杂,地缘冲突问题层出不穷。但放眼未来,没有熄灭不了的战火,也没有化解不了的冲突。时间可以证明一切。2018年6月12日,是历史性的“特金会”的外交约定日,也是世界瞩目。无论风云如何变幻,这个日子注定要载入史册。我们选定这个日子作为展览的开幕日,是对柯明这一艺术活动意义的历史见证。

艺术或许并不能解决冲突,但可以加强人们对冲突的理解。

2018年6月1日武汉

鲁 虹(合美术馆执行馆长):稻草、观念与多媒体——关于展览“人民的‘草’”因为一波三折的“特金会”定于六月十二日要在新加坡召开,这也使与“朝韩”相关的所有问题都成了全世界瞩目的大事。不过,青年艺术家柯明对朝韩历史与现状的关注并不是为了赶时髦,而是起源于他2016年10月对韩国的访问。当时,他受邀参加了“DMZ和平文化节当代艺术邀请展”(DMZ:指非军事隔离区,在三八线附近)。沿途他看到有很多被白色塑料包裹的稻草,散放于道路两旁的田地上,在青山、阳光与绿草的映衬下非常漂亮,就像散落的天使。与此同时,他也看到了一道铁丝网无情的将高丽民族强行分割在了两边,奇特的感受促使柯明开始研究起三八线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历史来……从资料中他得知,北纬38度线约300公里,原本是一条自然和地理的划线。1945年2月,日本把部署在朝鲜半岛的军队以三八线为界划分为南北两部分。日本投降时,美国以此为基础,提出了美苏双方分别占领朝鲜和接受日军投降的分界标准。于是,在后来的冷战中,三八线也演变成了“南北朝鲜的边界”。但由于这条线斜穿朝鲜半岛,截断了多条河流、山脉、公路与铁路。所以无论对于行政管理,还是对于经济发展,都是一条极为不合理、不人道的分界线。掩卷之余,柯明感慨良久,继而突发奇想,决定要以稻草为媒介来进行创作。其构思相当有意思,那就是要将在韩国购得的成捆稻草运到朝鲜去喂羊群。在他看来,没有三八线以前,生活在这附近人可以自由走动,羊群也可以随意找地方吃草,但有了三八线以后,两边的人都不能到对面去了,而且两边的羊群也无法吃到铁丝网那边的稻草。柯明希望用艺术的行为去跨越这条因历史和地缘政治而形成的三八线,进而以他的作品来促使人们探讨一下二战后大国政治与国际霸权主义对一个民族所造成的深重灾难,此外也可以探讨一下经由大国人为分割后,两个国度与社会在文化上的巨大差异。这其实正是我们将本展命名为“人民的‘草’”的原因。

据知,为了实施这一计划,柯明从武汉出发去了三次韩国、一次朝鲜、一次丹东、六次天津、多次北京,也花费了大量私人积蓄。而本展则较为详尽反映了艺术家以及作为媒介的稻草的旅行全过程:其中既有真实的稻草或羊粪蛋等现成品,也有根据白色塑料稻草包翻制的青铜雕塑;既有展示朝鲜与韩国背景的大型油画或大型照片,也有展示朝鲜或韩国的地图——其被象征三八线的羊粪线所切开;更有记录整个过程与行为的影像、文献和手稿,加上艺术家将展览的场地做了有针对性的设计,故具有强大的艺术感染力,这肯定是单纯的架上绘画难以匹敌的,亦是艺术家与现实很好的对话或对抗,值得我们认真对待。相信有着相关背景的观众会与作品形成积极的互动。

也正因如此,我们特打破了惯例,在柯明成功举办个展“人民的币”还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又推迟了合馆即将举办的“青年艺术家收藏展”,为他专门举办个展“人民的‘草’”。这当然体现了我们的办馆价值观!美国艺术史家阿瑟·丹托曾在《艺术终结后的艺术》一文中认为,架上绘画在今天继续堕落着,而且他还对超越架上绘画的新艺术样式寄予了很大的希望。(见《世界美术》2004、4)的确,他的看法并不为所有人所认可,但无法否认,以多媒体的方式来表现当代艺术家想法或观念的作品如今不仅已构成国际当代艺术的新潮流,也在一系列重要的国际当代艺术大展上占有主要的位置。从这样的角度看,柯明显然在做了中国当代艺术弄潮儿的同时,也很好强调了个人观念的表达,这是非常可喜可贺的。祝愿他能够顺着现在的势头,在艺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2018年6月3日于武汉合美术馆

媒体发布会现场

媒体发布会现场

艺术家在朝鲜



发表评论

(必填)

(必填)

(以便回访)